English

为了邮政的信誉

记杭州邮局投递员斜鹤鸣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蒋海敏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

今年51岁的杭州邮局投递员斜鹤鸣头发斑白,面容黧黑。在27年平凡的投递工作中,他时时以邮政信誉为上,连续多年被评为杭州邮政局先进生产工作者。

参加工作以来,斜鹤鸣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的邮政老传统。不论酷暑寒冬,他都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,严格按照邮件内部操作规范认真处理每一邮件。特别是近年来,随着邮件的提速,住家离邮局很远的斜鹤鸣每天早上4点钟就要起床,然后骑自行车5点钟到单位,7点钟左右,信件和报纸就送到了人们的手中。多年来,班组的考勤表上,斜鹤鸣月月出满勤,即使生病请假后,斜鹤鸣也总是马上把班补回来。

斜鹤鸣所在的河坊街投递组组长谢超说:“老斜特别肯钻研业务知识,他干过数个投递道段,在班组堪称活地图。”每碰上一封地址写错、人名写错的信,斜鹤鸣一定要搞个水落石出,准确投交给收件人。不久前,省水利厅传达室将一张印刷品通知单退给他:“我单位没有张志园此人,邮件退回。”照惯例收件单位盖了章,邮件便可退回。可斜鹤鸣觉得此事蹊跷,通知单上收件人单位、姓名写得很清楚,照理是不会有错的。凭着20多年的工作经验,斜鹤鸣感到通知单与印刷品上的单位、姓名可能有出入。中午休息时,他去营业窗口查找此邮件,果然,抄写通知单的人把“张志周”误写了“张志园”。27年中,他解决无着落邮件1万多件,恢复死信5000多件。

1994年,单位里考虑到他年纪大了,曾把他安排在内勤工作,但做了几个月,对投递情有独钟的他又提出还是干他的“老行当”。邮件提速后,斜鹤鸣又提出要干最苦最累的早班。

提起斜鹤鸣,杭州市邮政局投递局副局长、投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光说:“随着邮政市场化进程的加快,信誉已成为邮政企业的立身之本,邮政要大发展,就要大力提倡斜鹤鸣这种邮政信誉至上的精神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